春季心理疾病多发的原因

作者: 时间:2013-03-29 点击数:

春天,万物复苏,百花盛放,多么美好的季节。然而,春季也是一年当中气温、气压、气流和湿度变化最为无常的季节。现代心理学研究发现,一些心理问题的发生与春季千变万化的气象因素密切相关,春季成为了心理疾病多发的季节,发病数约占全年的一半。

春季心理疾病多发的原因大致如下:

1、春季日照、气压、气温、湿度变化较大,容易造成人的情绪波动。

2、春季天气转暖,人体代谢进入旺盛期,引起人体的一些内环境和内分泌活动发生变化,可能会导致神经功能紊乱,导致人的认知、情感、意志、情感、行为出现异常,从而容易影响人的情绪,并增大了引发心理疾病的概率。

3、春季气压较低,容易引起人脑激素分泌的紊乱,体内外失去平衡,加剧心理机能的混乱,出现抑郁、躁狂等。

4、春风频率过低,极易产生次声波,直接影响人体的神经中枢系统,使人头痛、恶心、烦躁。同时,春风还使空气中的负氧离子大大减少,使人体化学过程发生变化,在血液中分泌大量的血清素,让人出现紧张、压抑、疲劳的感觉。

5、春季雨雾蒙蒙的天气,是抑郁症高发的外部因素;春天多变的气候也会使正常人情绪波动较快,容易烦躁不安,从而增大了引发心理疾病的概率。

6、大学生在寒假、春节中作息时间没有规律,对身心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返校后,面对新学期的学习生活,表现出不适应等情况。

由此可见,在春季这个特殊时段,个体的心理问题或心理疾病很容易被诱发或加重,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掌握更多的心理保健知识,增进自身的心理健康。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部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