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教育厅专家组在我校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专项调研并给予高度评价

作者: 时间:2018-12-05 点击数:

有态度、有想法、有干劲、有热情

——广东省教育厅专家组在我校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专项调研并给予高度评价

为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落实《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教党[2018]41号),准确掌握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情况,规范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广东省教育厅组织专家组于12月5日上午对我校开展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专项调研指导工作。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袁本新,省心理健康教育专指委副主任委员、南方医科大学张小远教授,广东工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黄艳苹副教授、东莞理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苏亚玲副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心理专职教师陈建斌等专家组成员,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黄健光,顺德伍仲珮纪念医院副主任医师郑庆梅,人文学院院长刘晓顺,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党委学生工作部有关负责人以及学校心理咨询专职人员和心理辅导员一同参加了调研活动。

调研汇报会上,党委学生工作部陈春艳教授以“‘五全育心’提升思政工作温度”为主题,对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特色作了专题汇报,总结我校心康工作探索构建了“全新育心理念、全面育心目标、全员育心格局、全程育心模式、全心育心精神”的“五全育心”工作体系,从而使育心与育德共融相生,提升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温度,走出了一条独具顺职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育人之路。

调研组专家还围绕组织领导、条件保障、队伍建设、教学工作、咨询工作、宣传普及、心理测评与科学研究等方面内容,通过组织召开学生与教师代表座谈会,现场查阅核实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档案资料,实地察看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和医药卫生学院心理辅导站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对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综合调研与评估指导。

在专项调研反馈中,调研组专家对我校的心康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专家组一致认为我校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摆在重要的位置,在特色打造、工作规范上探索出了新的思路。袁本新处长还以“学校领导有态度、主管部门有想法、工作队伍有干劲、学生骨干有热情”,对我校心康工作所取得的显著成效进行了总结评价。

此外,调研组专家也为我校心康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如需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大力度支持学生心理活动;进一步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加强基层队伍和学生骨干的培训力度;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保障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顺畅开展等。党委委员、副校长黄健光对调研组专家的建议也一一作了回应,并表示将以本次专题调研为契机,在省教育厅的指导下,结合专家的精准把脉,逐项对标进行整改完善,推动工作创新发展,努力构建新时代大心康体系,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得更有特色、更有成效,通过高水平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动高水平的高职院校建设。

文:学生工作部 涂勤建

图:易班学生工作站 黄灿宏、陈敏、罗心怡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部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