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文明宿舍创建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3-10-30 点击数:

各二级学院:

为推进寝室文化建设,促使学生自觉营造整洁舒适的寝室环境,增强寝室同学间的凝聚力,营造和谐的宿舍氛围,展现当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面貌,创建健康安全的生活空间。我校将组织开展文明宿舍创建活动,以促进我校宿舍文化的发展,现就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活动时间:2023年11—2023年12月

推文上交截止:2023 年11 月15日前

二、活动对象

我校全体在校学生,学生须以宿舍(至少 3 人)为单位参加。

三、活动目的

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文明、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加强文明宿舍建设,增强宿舍凝聚力。

四、易班作品要求

全体在校同学需以宿舍为单位报名参加校易班“打卡文明宿舍”评比活动,大小宿舍可分开参加活动,需要在推文中注明。具体要求如下:

1.参赛者报名后需以“文明卫生篇 ”为必备篇,以其他阳光向上、团结娱乐、文明学习等的篇目为辅衬篇,须不少于三个篇目。然后图文并茂制成推文在易班平台上展示。

2.每个篇目不少于两张照片展示,且照片须清晰,健康。注意照片必须是原创。

3.推文内容需包括各自宿舍的“宿舍雅号”、宿舍口号以及各主题相对应的照片和文字介绍。

五、活动流程

报名形式

采取线上报名方式

作品展示

1.参赛者需在2023年1115日前须进入我校易班平台,自行进行作品展示。

2.推文发布版块为:“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微社区”的“宿舍易家 ”

3.题目的名称为:【打卡文明宿舍】—作品标题—作者。

)作品宣传

参赛者须广泛宣传在易班展示的作品,并邀请全校师生进行评论、点赞、转发等。

)作品提交

有意报名的同学于2023年1115日前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报名信息及推文链接,无推文链接视为放弃报名。

六、评选要求

1.一轮:各参赛者按时填写报名信息及推文链接

2.二轮:经第一轮筛选合格推文后,对第一轮入选的宿舍进行突击检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打分。

3.综合以上成绩,最后选出本学期“文明宿舍 ”。

七、评分内容(评分总分为100分)

1.易班话题编辑美观度占30分(排版15 分、文字介绍15 分)。

2.推文点赞数、评论数占20分(点赞、评论各赞10分)。

3.宿舍文明突击检查结果占50分(若出现有违规电器、吸烟、损害公物、动用明火等违纪违规情况,其文明宿舍大检查的结果不超过10分;若无以上违纪违规的情况,则根据卫生环境 20分,个人用物摆放整齐度15分,宿舍内是否堆放过多杂物15 分进行评分)。

八、作品评奖

1.奖项:“文明宿舍”荣誉证书+奖品

2.若因推文不符合作品要求,未能进入第二轮的参赛者没有获奖机会;

3.获奖宿舍的每位同学均可自行申请学分。

九、活动宣传和审查步骤

宣传教育、自查自改阶段:(2023年112023年12月)

各二级学院要充分利用主题班会及易班等形式加强宣传和教育,目的是让学生努力营造文明和谐、卫生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各学生自行对其所住宿舍进行卫生宣传、安全检查、卫生排查等。一是坚决制止以攀爬水管、防盗网等不当方式进入宿舍的违规行为,一经发现,应当按照《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违纪处分规定(修订)》予以惩戒;二是定期对宿舍进行大扫除,清除垃圾,特别是窗台、墙角和床底,床铺扶手处的灰尘和垃圾,保持宿舍的整洁和通风良好;三要自行清理违反学校宿舍管理规定禁止使用的大功率电器,清理强、弱电线相互缠绕现象等安全隐患;四要全面落实宿舍禁烟,作息规律,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五是宿舍人员之间要友善处理好人际关系,互相帮助、和谐友好。

学校检查及表彰阶段:(2023年12月)

在学生自查自改及宣传推文的基础上,学校将组织人员集中检查宿舍相关情况。根据《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手册》相关规定,对还存在晚归、卫生差、晚熄灯、安全隐患的宿舍进行通报批评,并对违纪行为进行处分。最后,对此次活动中获奖的所有宿舍进行颁奖并通报表扬。

卫生大检查检查工作重点

1.学生宿舍有无使用违规电器;

2.学生晚归、夜不归宿、违规攀爬等情况;

3.宿舍吸烟、乱用明火等情况;

4.学生宿舍存在脏、乱、差等情况;

5.宿舍晚熄灯等情况;

6.宿舍发生损坏公物、盗用热水等各类违纪行为;

7.宿舍各人员之间人际关系的情况;

8.宿舍人员相处氛围的情况。

十、工作要求

1.各二级学院要重视本项工作,认真组织,广泛动员,务求成效,确保打卡文明宿舍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2.各二级学院要广泛发动学生党员、班委干部、宿舍长在“文明宿舍”创建活动中以身作则,起模范带头作用。

十一、活动联系人

李健涛,0757-22327275

 

 

学生工作部   

2023年10月30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部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