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健知识

作者: 时间:2013-01-13 点击数:

如何适应新的校园环境:

如果说入学旅程是大学生独立处理事情的开始,那么入校后能否迅速地了解和熟悉校园环境,则决定了大学新生能否在这个环境中自如地生活、学习。

首先,要尽快熟悉校园的“地形”。入校安排好行李后,可以到校园的各处熟悉情况。

其次,要多向高年级的同学请教。同时,向自己的同乡请教也是不错的选择。

最后,在班级中担任一定的工作,也能帮助你尽快适应校园生活。

如何适应语言环境:

大学新生对语言环境的适应是不可忽视的。新生在大学校园里应尽量用普通话进行交流,使自己消除陌生感,这样有利于大学新生角色的转变。

1、新生在平时的生活和学习中,应多向字典学习,向普通话好的同学学习,尽量掌握标准的发音;

2、在发音准确的基础上,还要进行不懈的练习,发现错误及时纠正。

3、掌握一些必要的地方方言也有助于适应环境。

摆脱对父母的依赖,适应新环境:

办法一:主动断乳法。自己要认识到独立是人生的必然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从而增强早日独立、做个自主自强的成年人的信心和自豪感。

办法二:父母自居法。遇到困难或烦恼时,不要急着询问父母,而是先想想,假如换成父母亲,他们会怎么办,站在父母的角度,但是通过自己想出办法来。

办法三:朋辈替代法。寻找一些比较独立成熟的朋友,以他们为榜样生活和思考,即让榜样代替父母的作用。

适应大学学习,掌握学习规律:

办法一:认知调节法

大学期间的学习和中学有很大不同,主要表现在:

社会意义和人生意义成为学习的主要动力(而不是分数和升学压力);

选择学习内容和学习时间的自由度加强(而不仅仅局限于课本和课堂);

自觉能力成为决定学习效果的主要因素(而不是主要靠老师)等几个方面。尽快地了解大学期间的学习特点和规律,并根据这些特点和规律,及时的调整自己的学习目标、学习动机和学习方法是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

办法二:咨询法

向老师及师兄师姐们请教、探讨。

办法三:生涯设计法

大学的学习直接和未来职业有关,根据职业的需要来调整学习态度和方法也是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的一条途径。

如何处理社会活动与专业学习之间的关系:

办法一:重点发展法

参加社会活动,不宜太泛,应只选择自己最感兴趣和最适合的项目。

办法二:时间管理法

科学合理地安排每天的时间,做到学习时只想学习,活动时专心活动,提高学习效率。

防止网络成瘾的三条建议:

1、不要把上网作为逃避现实生活问题或者消极情绪的工具。请注意:借网消愁愁更愁。

2、上网之前先订目标,把具体要完成的任务列在纸上。

3、上网之前先限定时间。当你在信息高速公路上自由驰骋的时候,你生命的一部分也许正渐渐消失在虚拟空间的某个黑洞之中。

如何适应校园中的人际环境:

1、 要学会尊重别人的生活习惯和价值体系。

2、 要想处理好同学之间的关系,尽量做到对人宽,对己严,切忌以自我为中心。

3、 要主动去做一些公共的工作,以增加同学们对你的好感。

4、 在给同学提意见时,必须动脑筋,讲究方法和技巧。

不良情绪对大学生有哪些影响?

1、对身体健康有一定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长期焦虑、悲观、紧张、对人敌意、严重猜疑的人患下列疾病的几率比其他人高出一倍,比如气喘、头痛、十二指肠溃疡、高血压和心脏病等。消极的情绪如果时间长久,还容易患癌症。

2、对自己的学习不利。经常处于情绪不佳的同学,总是把精力消耗在不必要的事情上。如果一个同学整日处于这样一种状态,是很难把学习成绩搞上去的。

3、对人际关系不利。人在发怒时,对事物会产生厌烦情绪,对人对事“没好气”;而在暴怒时,则更要寻找发泄对象,迁怒于人或器物。

4、对自己所在集体不利。如国家足球队的郝海东,奥运会预选赛九强赛中的孙继海,都因为对裁判不满,而采取了不理智的行动,结果不但自己被停赛,而且球队也损失了兵力,失去取得好成绩的机会。

发怒的调节建议:

1、 发怒的时候不要讲话。

2、 用冷静的思考平息怒气。

3、平静比发怒更值得珍惜。

3、 离开让你发怒的情境。

5、向朋友倾诉。

6、提高表达能力,学会有效地表达自己。

伤心、悲伤的调节建议:

1、 与亲友分享感受。

2、 留一段时间给自己,接受自己伤心的现实。

3、 不要过多联想。

4、 善待自己。生活还要像平常一样保持规律性。

5、 不要封闭自己。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部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