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慰问学生 温情寄送喜报

作者: 时间:2017-01-15 点击数:

为深入关爱家庭困难学生,加强学校与学生家庭的联系和沟通,1月10日至14日,学生工作部组织开展了“走访慰问学生,温情寄送喜报”活动,深入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中走访慰问,到医院探望突发重大疾病的学生,并向在2016年荣获各类奖助学金学生的家长寄送了3792份喜报,为经济困难学生家庭送上冬日的温暖和学校的关怀。

走访过程中,每到一户,学生工作部陈春艳部长都与学生家长进行了深入交谈,详细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生活状况、住房条件、经济来源等,鼓励家长一定要坚定信心,对这些在逆境中仍能克服困难、顽强学习、自立自强的学生表示了赞扬和肯定。同时介绍了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和帮扶措施。受访学生家长对老师们的来访深表感谢并表示会努力克服苦难,帮助孩子顺利完成学业,不辜负学校的期望。

期间,当走访组前往中山市神湾镇古宥山仔村时,发现来自人文社科学院张同学的家庭地址无法准确导航,到了张同学的家中时,惊讶地发现张同学的家竟然只有简易的草棚,憨厚老实的父母早年从罗定来到中山替人耕地,学工部一行赶紧送上喜报和祝福,希望张同学克服困难,自立自强,学好本领,努力成才,回报父母。

接着,走访组来到中山市南区寮后后山巷,看望来自设计学院的萧同学的家长,萧同学出身单亲家庭,坚强勤劳的母亲在餐厅打工,微薄的收入只能勉强养家糊口,但仍然坚定支持萧同学和弟弟继续求学。当陈部长送上萧同学的喜报和慰问品时,其祖母立即将喜报和慰问品呈供到祖先牌前,以此告慰其祖父和父亲。祖母说祖父和父亲生前特别重视孩子们的教育,如今孩子在学校获得奖助学金一定要告慰其祖父和父亲。此举令走访组的全体老师非常感动。

第三站,走访组来到中山市西区江畔新村,看望来自酒店与旅游管理学院的叶同学的家长。叶同学家的房子不大,在外求学的他每次回家都只能和父母同住一个房间,自己的书桌也只能放在爷爷奶奶的房间里,但他们四代同堂、其乐融融。一走进他家,走访的老师们就惊喜地发现,他获得国家奖学金的证书、参加学校诚信自强之星决赛的号码牌都被相框精细地装裱好,挂在了家中客厅最显眼的地方,并在相框背面记下各种奖项。他还为老师播放了他自制的大学生活短片,爱校情怀十足。

目前正在深圳实习的他,得知学工部老师准备对其家访时,立即赶回家中与老师们见面,他和家长都多次感谢学校和老师们的关心。他妈妈还说,2015年他获得国家奖学金时,他妈妈和爸爸专门从中山赶到学校,见证了他在“学风颁奖典礼”上领奖的风采,感谢学校的精心培育。

第四站,走访组前往同江医院,带着老师们自发募集的一点心意,看望来自人文社科学院的朱同学。朱同学原是我校大学生自我服务中心的学生干部,由于先天疾病导致脑内出血,幸亏当时老师和同学们及时将其送往医院进行抢救,才保住了性命。更令人欣慰的是,坚强的朱同学在父母的悉心照顾和老师、同学们的关心支持下,已恢复了部分记忆,并努力练习行走。希望朱同学能够继续努力,战胜病魔,早日康复。

通过走访与寄送《喜报》的活动,学工部将党和国家的温暖、学校的关怀送到了学生的家中,增进了学校与家长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拉近了学校与学生家庭的距离;教育了参与走访的教师,坚定了老师们服务学生、为学生成长排忧解难的信念;更进一步鼓励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要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

文/图:学生工作部 郑展鸿

送喜报

读喜报

合影留念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部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