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思广益解疑难 创新出路求发展”——学生资助中心开展2021-2022学年学生资助工作培训

作者: 时间:2022-04-22 点击数:

 

近日,为解决学生“急难愁盼”的问题,特别是近期疫情情况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切身需求,学校学生资助中心特组织关于“创新困难生认定程序”以及“资助辅导员专业化发展规划”等内容的相关培训,并积极听取各二级学院对于新形势下开展学生资助工作的建议。学生资助中心李鑫磊老师、梁葵霞老师,各二级学院资助专员参加了该培训会议。

会议开始,梁葵霞老师就本学年春季学期国家助学金名单补录工作过程作简要汇报。结合本次申请补录人员的认定分数和家庭经济情况综合指标,国家奖助学金评审小组从申请补录人员中提炼相关建议名单供国家奖助学金评审领导小组审议。

会中,为进一步畅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结果的公布渠道并结合各学院的工作实际。学生资助中心以及各二级学院资助专员最终确定了公布认定结果的最新路径并决定尽快落实推进。其次,本次培训前,为缓解秋季学期学生资助工作队伍的压力,学生资助中心曾多次到二级学院调研并广泛收集各学院对于学生资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前期调研结果,学生资助中心决定创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程序并在会中对相关程序的改良作详细培训。

最后,学生资助中心李老师对各二级学院资助专员提出两点建议。李老师指出,资助是基础,育人是目的”,积极探索“多元”资助育人有机结合的新模式,协助学生从“受助”、“自助”到“助人”角色的转变是学生资助工作的追求和发展方向。其次,扎实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是我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除此之外,要积极将“资助育人”与自身职业发展规划有机结合,形成“解困—育人—自我成长”的良性发展路径。

/图:学生工作部 梁葵霞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部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